韓劇《太陽的後裔》上半年甫才播出就造成了全亞洲的轟動,在校園裡,少女們興奮地談論劇情;在捷運內,人人都捧著手機直盯螢幕;在臉書上,網友也都急著看粉絲專頁更新任何訊息。

  劇終至今也已經過了兩三個月,但是無論是男女主角出席頒獎活動亦或是官方周邊的發行,都還是可以看出該劇的後續效應。

  我自身也是當初一週一週緊盯著電腦螢幕等待新進度的一員,對於此劇的劇情和音樂都沉迷不已,周遭的友人也很驚異地說第一次看見妳著迷成這樣。深夜冷靜時自然也會忍不住問自己這是為何,也看了不少談論為何這齣劇會如此令人瘋狂,於是最後也嘗試自己分析看看:

  《太陽的後裔》在開播前就造成不小了話題,第一個抓住觀眾眼睛的點在於男女主角的選角,起用了在事業如日中天時毅然入伍的宋仲基以及韓國女星中無人不知的宋慧喬。

  我在《成均館緋聞》這部戲認識了宋仲基,飾演偽裝貴族且態度訕然卻又對親友充滿義氣的女林:具龍河一角,在戲中的演出讓他的人氣扶搖直上,但是他並沒有被這樣的花美男角色給束縛住,之後挑戰的角色全都不在「花美男」的框架之中,無論是被狼撫養長大而脫離社會的少年、為了愛情不息墮落人生的男人亦或是虛度時光不懂理財的新鮮人,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加上其本身的高學歷和親民態度,使他成為我所欣賞的韓國演員。至於宋慧喬,從小在電視就喜歡追著看的《順風婦產科》讓我認識了她,而之後她演出的戲劇我雖然沒看,卻知道她的專業奠定了相當的地位。對於這部劇能夠找來如此驚人的卡司,使得我在去年該劇開鏡時,就已經開始關注這部劇,期待能夠趕緊看到劇情的發展。

  第二個讓人注目的點則是編劇。我的媽媽是一個對於電影戲劇的劇本都要求甚高的人,但是曾經讓她讚不絕口的幾部韓劇《祕密花園》、《紳士的品格》和《繼承者們》,全都出自同一位編劇:金銀淑之手。日後我也跟著看了《紳士的品格》,讚嘆著劇中四位男主角在不惑之年的人生享受與生活態度,品味與氣度和戀愛的心情、再加上片頭的搞笑片段,讓我完全愛上這部劇,重複看了數次。這次再度由金銀淑操刀的劇本,自然也讓人期待。

  第三個吸引人注意的點是製作方式,有別於過去「邊播邊拍、劇本可以跟著收視邊改」的模式,《太陽的後裔》採取「完全事前拍攝、回收劇本後才全劇播出」的方式,這樣的播出方式自然也會讓觀眾懷抱著不安與興奮。

  播出前就成功靠著這三點抓住眾人的目光,果然播出後也沒讓人失望,首播的前兩集收視率直接稱霸同時段的水木劇。

  而首週的收視率,我認為部分還是來自前四點造成的觀眾收看心態,到了第二週的三、四集還能否讓觀眾繼續準時打開電視,就是後面幾點的發展了:

  《太陽的後裔》的成功第四點來自於其角色設定與劇情。軍人與醫生其實並不是少見的題材,與醫生相關的日劇、韓劇、美劇數也數不完,軍人題材的電影更是可以牽扯十足廣泛的層面與歷史年代。在官方放出消息宋仲基飾演特種軍人劉時鎮、宋慧喬飾演無國界醫師姜慕煙後,多數人的猜測都會是女方作為一個醫生替參戰的軍方醫治並支持他的劇情,然而,今天,《太陽的後裔》卻是由這兩個人因彼此對生命的態度不同而分別,來發展的故事。

  姜慕煙是個三十代的醫生,不是什麼常見富家千金,也沒有什麼哥哥、青梅竹馬之類的靠山,只是單純熱愛自己的工作,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並非那種傻白甜的女主角。而劉時鎮也不是什麼富家子什麼天才,只是個說著「(沒人做軍人)總要有人來做」的忠誠軍人。

  男女主的個性鮮明,而且兩者都非常強勢,這種勢均力敵的個性談起戀愛來,雖然少了一些我們常追求的戀愛的「矯情」,卻獨有了一種成熟理性的浪漫。個人十分喜歡男女主角有點好萊塢式的愛情,第一集直接就是在曖昧的對話中確認了彼此有情,於是也就在第二集,便因為觀念不合而直接斷了緣分。醫生與特種軍人的觀念,要能相合本來就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因為醫生認為沒有任何信念能夠凌駕在生命之上;特種軍人卻因全然服從他們的信念──忠誠的命令而可以去殺人。所以兩個人就分開了。

  但是怎麼可能說分開就分開呢?於是在所以第二集最後,繞了半個地球來到巴爾幹半島上的烏魯克,兩個人還是再度相遇了,不過就像是劉時鎮說的,連一次約會都沒能夠好好約完的兩個人,可能是有緣無分,到了烏魯克也是各種起起伏伏。

  在第三集最後出現的VIP病患搶救問題的劇情,當韓國軍方決定把責任推到醫生身上的時候,而劉時鎮違抗命令堅持讓姜慕煙進行手術,是我認為「男主角劉時鎮」這個角色除了前兩集「撩妹」形象的奠定之外,最成功將女性觀眾的心給拉住的部分,搭上鏡頭的瞬間拉高與迅速的槍械對持,聲響還有鏡頭帶到的部隊們的眼神,不到數分鐘的鏡頭內就讓人可以更加知曉男女主角之間,不是只有身分還觀念的不同,還有牽扯到的軍事政治範疇之複雜。

  而除了劉時鎮與姜慕煙拉拉扯扯的主線之外,男女配角的副線也十分吸睛。由晉久所飾演的徐大英上士和金智媛飾演的尹明珠中尉,兩人因門不當戶不對而苦戀,無論是最初逗趣的相戀起源再到之後由徐大英單方無奈分開和尹明珠的不放棄追隨,都令觀眾看得揪心不已。

  兩對戀人之間沒有任何插手彼此的情敵,卻也能夠讓觀眾為他們的情感線擔憂,我們無須去為了總愛搶奪男主角的女配角生氣,也無須去為了愛不到女主角的男配角傷心,只要專專心心地看著這兩對戀人究竟能否牽上彼此的手就好──姜慕煙被綁架、尹明珠染病險些喪命,劉時鎮被關禁閉無法晉級、徐上士選擇退役不再從軍,都是不同於一般戀愛劇情卻也現實殘酷的「阻礙」,也是我認為這部劇在感情結構上非常優秀的地方。

  另外,其餘配角的設定也可以說是畫龍點睛。其中以溫流飾演的新手醫生李治勳表現最為突出,初生之犢不畏虎,明明就是醫院的少爺,卻興奮地跟著服務隊來到烏魯克,VIP病患事件是笑著說因為宣示過所以即便是敵人他也會救,但是到了大地震時卻因為害怕而鬆手沒有救出被困在倒塌建築內的姜旻載,使得他挫折崩潰,自責自己無法當醫生,直到最後不畏病毒也要替陳永壽進行CPR而獲得姜旻載的認同後再展笑靨──李治勳的成長十分精彩。

  《太陽的後裔》第五個讓人讚嘆的地方是它的場面。以電影的場景規格來拍攝的電視劇,每一次的畫面都能讓觀眾驚呼。全劇花了半年的長時間拍攝,除了完美運用韓國境內的場景之外,整個劇組也移師到希臘待上了好一段時間。整齣戲最核心也最經典的劇情:烏魯克大地震的場景之大,是我現在想起來都還能雞皮疙瘩的程度。格局視野的不同,讓整齣劇給觀眾的視覺感受儼然是場盛宴,希臘沈船灣的場景尤其迷人……另外姜慕煙駕車摔下山崖的一段也是讓人訝異「這真的是一部電視劇而已嗎」。

  最後一個讓《太陽的後裔》如此成功的點是其主題音樂。官方在首集播出的前一週於YouTube釋出了第一首主題曲:t尹美萊演唱的〈ALWAYS〉,知名實力唱將再搭上剪輯完美的MV,讓影片的點閱率十分驚人。之後的每一週,官方也會先釋出三十秒的預告影片,預告下次將要釋出哪首主題曲的MV,透過這種預告讓人心癢難耐的手法,再加上八首主題曲都請來了知名的歌手,即便是對演員或是該劇原來沒有興趣的人,都也許會被這個是自己喜歡的歌手吸引而來。

  而且,八首主題曲並非貫穿全劇,而是有各自負責的情節,隨著劇情的推動,之後出現的主題曲也不同,這樣的播放安排也成功地造成觀眾在關掉電視後,即便只有聽到音樂的旋律,都能馬上想起這段旋律是在哪個畫面時播放的效果,加深了觀眾與劇情之間的牽連。

  八首主題曲和其他純音樂拆成了兩張電視原聲帶發售,配上精美的贈品特典,也使得專輯一上市時就造成了搶購,我自身也是兩張原聲帶都帶回家的一員,到了現在深夜當iTunes隨機播到了主題曲,我都能夠如上述一般地想起這一段音樂出現在什麼畫面,心情都為之再度悸動。

  補述幾個也許一般觀眾不會在意,但我個人在看的時候卻非常中意還去淺淺研究了一下的地方,就是這齣劇牽扯到的歷史、地理和政治情節。由於全劇採取拍攝完畢後才播放的模式,因此中國愛奇藝買下了首播的版權,但也因為中國、北韓與南韓之間的政治立場,使得《太陽的後裔》劇本中有不少牽涉到北韓軍方的劇情都遭到了修改,也造成了劇情令人一頭霧水甚至出戲的遺憾。至於地理的部分,當時阿爾法部隊授命駐軍烏魯克的劇情出來時,喜歡地裡的我忍不住找了烏魯克這個地方許久,後來找到一個在羅馬尼亞西南邊境同名的地方,心想著果然是在巴爾幹半島呢!然而隨著沈船灣的出現,我開始思索,我找到的這烏魯克是在羅馬尼亞的最北邊,但這個完全內陸的地方並不可能會有海,後來才知道,這個烏魯克是個架空的地方,取材自兩河流域的一個古文明城鎮,而網路上曾經有人針對這樣的設定指出「說到美索不達米亞就會想到希臘」,我認為也有十足的探討空間,畢竟光是地理位置上兩個地方就差上一段,以往曾經看過穿越小說將西臺與希臘神話相湊時就也令我困惑……最後就是一個有些敏感的部分:軍人與國家。當我看到劇裡的軍人對著升起的大韓民國國旗行禮時心裡不免有點哀傷,為著劉時鎮的忠誠愛國感動時,也會反思我們台灣的戲劇是否無法有這樣的畫面;而「特種軍人」甚至「聯合國維安部隊」,在多少國家都存在並且為自己的國家效命,但台灣的特種軍人如今卻幾乎只能在國慶大典上演出,更不用說完全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

  文末就以《太陽的後裔》此劇的理念結尾。該劇從播出開始,就並未針對片名做出正式說明,因此當劇情發展越深沉,觀眾開始猜測是不是劉時鎮就是「太陽」,而身為特種軍人的他最後喪命,留下姜慕煙與腹中的孩子──也就是「後裔」。但是最後官方指出,「軍人」與「醫生」都是為了拯救性命、如同太陽一般溫煦的存在,因此軍人劉時鎮與醫生姜慕煙就是太陽的後裔,用自己的雙手在奉獻給人們的生命。即便撐起全劇的是兩對戀人的感情線,但是包覆一切的關於「對生命的態度」,卻是這齣劇最最核心的地方,在烏魯克大地震中尤其明顯,回到韓國休假卻立刻又趕回烏魯克的劉時鎮,在救災過程中重新想起自己當年宣示為何成為醫生的姜慕煙,還有犧牲自己讓部下活命的高所長,以及為了自己的利益妄顧他人性命的陳永壽……一場地震,震出了各色各樣的人的「對生命的態度」,成功地表達出了該劇想要讓觀眾看到的。

  《太陽的後裔》的成功絕對不是只是因為劉時鎮的帥氣,層層剖開這部劇的一切、看出其砸下的重本與安排的用心後,便能理解其究竟為何能夠讓全亞洲掀起這波熱潮。

arrow
arrow

    落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